概念系列(一)員工敬業七要素

概念系列(一)員工敬業七要素

早前的文章中,我們探討了員工敬業度的重要性以及益處。爲了讓各位上司或者老細更掌握提高員工敬業度的要訣,小編整理了R-E-S-P-E-C-T 七大口訣,有興趣的話就繼續留意下文吧。

| Recognition 認可

其實認可員工是一項成本極低,但收益極高的行動。一句認可,可以令員工更投入工作,最後為公司帶來更高的業績以及利潤。執行時,你只需要注意以下三點要素:及時,具體以及持續。及時意指迅速,不要遲到。因爲耽誤太久,員工會失去盼望。具體即是清晰易明,太概括的評價就像是客套説話,員工會質疑你的真心。持續如其名,定期的評價可以成爲長期的動力,只在年尾才有一次的評價太奢侈,不足以支撐員工整年的行動。

| Exciting 興奮

興奮的心情主要源自工作的新鮮感和成就感。不少員工,尤其年輕一代都不甘每天重複相同的工作,如果任務更多元化,員工便不易對工作產生抵觸。不過,工作的意義才是年輕一代更關注的一點,他們渴望可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所創造的價值可以影響世界。因此,企業應更認清公司的定位,確切地讓員工了解以及體驗工作的意義之處,激勵以及驅動員工繼續進步。

| Security 安全感

尤其最近疫情蔓延,大部分員工都擔心飯碗不保,夜不能寐,但這種狀態顯然並不利於工作效率。不過,無論在世道安穩抑或蕭條時期,員工安全感一直是個重要的課題。員工的安全感需求主要有三點:内部資訊是否透明、崗位要求是否清晰以及安排是否靈活。員工會希望企業内部流通更多資訊,及時掌握企業的發展方向是否符合自己職涯規劃;會希望自己以及上司對崗位要求的看法保持一致;也會希望企業措施能切合環境氣候,更配合員工的需要。

| Pay 薪酬

薪酬是最基本不過的考量,要點莫非是合理以及公平。公司應根據員工的工作量提供相稱的薪金,令員工知道企業清楚並認可自己的貢獻;薪金也應該公平,不同職位固然會有金額上的差異,但工作量以及薪金必須相稱,若有人貢獻值與薪金有嚴重差距,只會令其他員工眼紅或者不忿。除了薪金外,公司亦應將視野拉闊至薪金以外的獎勵,例如醫療福利、花紅、獎狀以及獎勵旅行(incentive trip)。公司可考慮加投放更多資源提高員工的投入度。最後請記得計劃是需要調整的,請多收集員工的意見,讓計劃更符合員工需求。

| Education & career growth 教育

員工是公司的資產,但其實每個員工都可以有升值的空間,公司絕對可以成爲推動手促進員工進步。從入職的訓練做起,通過一系列的教育計劃,讓員工學習更多元的技能,再配合定期的系統評估,提高員工競爭力。當然,別忘了非正式學習這個環節,公司可以舉行多些工餘聚會,可能是讀書會,board game或者輔導等,活動較有趣味且具學習價值。 Condition at work 工作環境環境由有形以及無形的人事物所構成,而企業應該致力完善員工工作時的感知以及體驗。公司應認真設計實體的工作環境,不論佈局抑或設施多寡,令環境更符合員工的需求。企業内部的政策以及文化亦是重中之中,企業應該積極宣傳以及講解自己的理念,令員工更了解以及明白工作的意義。部門之間的氣氛看似瑣碎無聊,但這些人事絕對反映公司能否團結一心,剋服如今次疫情的挑戰。

| Truth 信任

領導必須坦誠,無論在宏觀抑或微觀的事項上。請舉行定期的全體會議以及完善的消息系統,確保員工掌握公司最新,最清晰的發展方向。也請你們可以為員工的崗位責任以及期望下清晰的定位,提供清楚具體的績效反饋。
資料來源:杰克·威利(Jack Wiley)《員工敬業度七要素:尊重員工需求, 提升組織績效》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EMPLOYEE EXPERIENCE INSTITUT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