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同員工溝通系列(一)你首先要是一個「人」

點樣同員工溝通系列(一)你首先要是一個「人」

「傾計唔傾計,傾計唔傾計,傾計定唔傾計啊?」
各位老細有否經歷過以上煩惱呢?想與員工搭話,但總顯得尷尬,或者無話可説;不與員工對話,又怕顯得不近人情,與員工距離太遠。究竟傾計唔傾計,這是一個好問題。但爲何傾計必然尷尬,老細想過如何令溝通變得更自然嗎?如果你也有以上煩惱,不妨多注意以下幾點提醒!

| 不提公事,說日常

開首提及公事意味你將對話定位為工作項目,員工自然也亦以嚴肅謹慎的態度應對你的問話,對話與工作匯報並不會有太大分別。請不要再在對話中劃線,令你與員工的分界越發鮮明。試想想,誰敢以自然隨意的態度應付工作事宜,又有誰認爲公事是有趣輕鬆的話題呢?工作夥伴的身份顯然不夠魅力,你必須展現一個生活同行者的形象才能使員工更願意吐露日常事。那麽應該如何成爲他們的生活同行者呢?

很簡單啊,閑話家常,說各種興趣、習慣以及嗜好。你或許覺得無聊,不能理解這些話題的價值何在,如何能更了解員工的特性,又如何有益於工作合作。不要緊,我們實戰演示一次,你就會懂!

情景一

「今天來得挺早喔,搭哪班車回公司的?」
「我XX.XX分趕上巴士的」
「之前是搭地鐵嗎?」
「是啊,以前總是怕錯過巴士,所以多數乘搭地鐵,碰巧今天路過趕上了巴士。」
「哦,所以你比較求穩,希望自己掌握節奏嗎?」
「對的,我比較喜歡穩妥的計劃,不喜歡太多外在干預因素。」

你先與員工討論一些無需思考就能回答的問題,例如上班交通,天氣情況等,營造暖場,淺入深地了解員工的行爲,動機以及性格特質。

情景二

「你有看昨天的球賽嗎?」
「有哦,XX隊的XX打得很好哦」
「對啊,他是我偶像,正因爲喜歡他而開始踢球!」
「你有加入校隊嗎?我以前打XX位置的。」
「我也是啊!」

你可以提及近日話題,例如比賽、綜藝節目、劇集或者歌曲,拉近之間距離。老細要學會主動分享,先分享自己的興趣,員工才會感到親切,願意和你分享自己的嗜好習慣。如果能找出彼此的共同興趣,員工更會覺得投契,更易接受你在工作時的主張。

如果你不習慣於即席介紹自己,也沒關係。你可以事先準備清單,列出所有關於你,而願意分享的特質,具體如喜歡的書本、喜歡的座右銘、喜歡的明星或求學經歷等。

請記住,你先是個「人」,員工才願意與你進行溝通。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EMPLOYEE EXPERIENCE INSTITUT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