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同員工溝通系列(二)不説我 說我們

點樣同員工溝通系列(二)不説我 說我們

觀看上一篇:【老細要聽聽】點樣同員工溝通系列(一)你首先要是一個「人」

「我就覺得office可以買多啲生果,因爲健康啲。」
「我認爲呢件事非常重要,可唔可以即刻開會傾下?」
大家有否覺得,以上句子其實並無太大惡意,甚至是有益各位的意見。但聽上去總是有種微妙的感覺呢?究竟問題出自哪裏呢?正正在於「我」字!各位老細或上司,如果你的說話方式與上述例子相彷,請你要看看以下幾點提醒啦!

| 為甚麼不能是我?

「我」開首反映意見只是「你」的看法,說再多,下屬也只會將之當成上司一人說了算,自己隨意聽聽,反正只要同意並跟從就好了。這顯然並不利於進行溝通。長遠而言,更有類似「狼來了」的效果,員工不再關心以及積極考慮公司內任何事,最終在重要大事上亦表現無動於衷,可能導致管理層決策失當。所以,如果想與員工多加交流意見,請你不要再說「我」,說「我們」吧!說「我們」有以下兩大優點!

| 1. 增加一體感

如果議題真的重要,理應不只是上司一人的決定,員工亦會牽涉其中。老細或者上司便應在話語中多說「我們」,例如「我們打算…」「我們要不要…」「這會影響我們…」等強調議題是眾人之事,決定將影響各員工。員工才能正視議題,並視之為自身要事,認真地考慮並提供有意義的意見。

| 2. 促進意見交換

除了讓員工意識到議題的重要性,更要讓他們明白不再是上司一言堂,自己也有發言機會。上司以「我們…」開首,簡單概述背景,拋磚引玉,鼓勵員工發表意見,必要時候才插話以引導員工思考。此舉會讓員工不再因上司明顯的預設立場而不敢展述真正的意見,更願意開誠布公,分享自己確實的考量,其他員工亦會更願意進行回應,甚至出現觀點的對碰,刺激更多元化的意見。

| 經典例子

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正有名於其演說技巧以及展現的人格魅力。其演說特色的一大重點正在於拉近自己與觀眾的距離,增加一體感。今天,將分享奧巴馬在2012年總統大選獲勝後的演講,各位老細可以找找究竟奧巴馬運用甚麼語句建立自己與支持者的密切關連!

“Tonight, in this election, you, the American people, reminded us that while our road has been hard, while our journey has been long, we have picked ourselves up, we have fought our way back, and we know in our hearts that for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he best is yet to come.”「今晚,在這場選舉,你們,美國人民,提醒了我們,儘管我們的道路艱困,儘管我們旅途遙遠,我們已經振奮了起來,我們已經衝出了一片天,而且在內心深處我們了解,對我們美利堅合眾國來說,精彩的還在後頭。」

我們一起讓工作環境變得更好吧。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EMPLOYEE EXPERIENCE INSTITUT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