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點帶你認識僕人式領導

五點帶你認識僕人式領導

唔知你有無聽過有一種企業管理模式,竟然唔係高層高高在上下達指令,反而喺將資源、資訊下放,讓員工可以發揮創造力同執行力呢?

最早出現呢一個講法係源自1970年,當年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CEO喺《僕人式領導》(The Servant As Leader)一文中首次提出「僕人式領導」的概念,公認發起呢一個現代管理思想潮流的人,名字叫Robert K. Greenleaf (1904-1990)。

Robert K. Greenleaf 的「僕人式領導」係一種無私的領導哲學。呢類領導者會以身作則,樂意成為僕人,以服侍來領導;其領導結果亦是為了延展其服務功能。「僕人式領導」鼓勵「同理」、「醒覺」、「先見」、「聆聽」等10種特質。而由研究者 Adam Focht 與 Michael Ponton 喺佢哋嘅學術論文「找出僕人式領導的首要特質」(Identifying Primary Characteristics of Servant Leadership)中,分享咗佢哋同其實僕人式領導相關領域的學者,一起透過德菲法(Delphi)進行研究所得嘅結果。以下就為大家整理好研究所得嘅五大最重要特質:

| 1. 重視員工

僕人式領導者重視人本身,尤其是追隨他們理念的員工,他們能夠相信員工,把他人的需要置於自己的需要之上,能夠不帶成見地傾聽他人意見。

| 2. 謙卑

僕人式領導者不會為自己宣傳,而會以其他員工為先。他們的謙卑不是表面上扮出來的行為,而是實實在在發自內心。他們知道領導的重點不在於自己,而是所有打拼的員工,故此會歸功於他人。

| 3. 傾聽

僕人式領導者會抱持著接受、而且不帶評論的態度傾聽。他們願意傾聽,是因為真心希望從他人身上學習──而且為了了解自己所服務的員工,他們必須深刻地傾聽。僕人式領導者會先求理解他人,然後再求獲得他人的理解。這種區隔讓他們能夠得知,何時他人需要他們的服務。

| 4. 信任

僕人式領導者會選擇先信任他人。他們願意為所服務的對象(員工)承擔風險。僕人式領導者也會受到信任,因為他們真摯誠懇而可靠,慢慢在工作間互相會建立上行下效的文化,從而大大提高員工主人翁精神。

| 5. 關懷他人

僕人式領導者心中記掛著員工與使命。他們對他人會展現出一種和善與關懷。正如「僕人式領導者」這個詞彙所暗示的,他們是來服務大家的,而不是要來接受大家服務的。僕人式領導者是真心關懷自己所服務的員工

僕人式領導是一種長期的工作、生活發展變革之道,它更能夠激發社群內部的積極變化。當然它不是速效藥, 不能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這是一個長期開放自由的範疇,能大大有助發揮各員工的創造力及潛在能力。


發表留言

Discover more from EMPLOYEE EXPERIENCE INSTITUTE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